湖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工要闻 >> 正文

新学期向“新”进发!学校召开2024年春季开学中层干部大会部署工作

作者/摄影:程祥 史凡  审稿:王春亮、孙竟    出处:学校办公室    日期: 2024-02-29 09:11:26 点击数:

人勤春早,奋进争先。2月28日下午,春季开学的第二天,学校召开2024年春季开学中层干部大会,凝聚新共识、推出新举措,吹响全面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的“冲锋号”,努力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展现新作为,为加快湖北教育强省建设和推进新型工业化提供坚实支撑。

549DC

会上,校党委书记彭育园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和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集中学习了省委省政府近期重要文件及会议精神,重点学习传达了湖北省全面推进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的四化同步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制造强国高地等有关内容。会议要求,全校师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和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上来,以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新型工业化湖工大实践的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为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基本规律,找准2024年学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彭育园作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融合优势,积极服务新型工业化建设”的主题报告,从新型工业化的内涵及湖北的行动部署、新型工业化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学校服务新型工业化建设的实践及不足、服务湖北新型工业化建设的思路和举措等四个方面详细阐释了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深刻内涵、部署要求、学校的实践与不足以及下一步的思路举措。

388CD

他指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荆楚篇章的必由之路和重要环节;是湖工大践行工业大学使命、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的重要契机。全校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认真对接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在实践中坚持质量优先、重视自主创新、助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践行绿色低碳和着力治理现代化,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中展现担当、体现作为。

他强调,“湖北新型工业化建设”与“工业大学高质量发展”具有紧密的内在逻辑关系,要着力推进湖北新型工业化建设与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四个统一”,即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现实必然性与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统一,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协同融合与学校各项事业协同融合的统一,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创新策源性与学校事业发展遵循特色化的统一,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开放包容性与学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统一。

他要求,学校要进一步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优势,在有组织的体系保障下,凝聚力量、奋发有为,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积极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持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湖北行动提供有力的教育和科技支撑。

开年怎么干?彭育园提出要对标对表《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制造强国高地的意见》和全省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大会要求,结合学校发展实际,重点聚焦“一个主题”,聚力“三项重点任务”,落实“六大行动”。

聚焦“一个主题”就是要聚焦“学科建设年”。要全面梳理学科发展优势与不足,通过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创新学科组织模式,打造学科高峰,带动学校发挥优势、办出特色。此外,还要面向新型工业化要求,优化学科布局,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领域相关学科专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发展所需学科,更好地服务推进新型工业化。

聚力“三项重点任务”就是要聚力一流学科建设、聚力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聚力博士学位授权点申报。一是要深入实施“双一流”建设攻坚战略行动,深入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和高层次人才供给,在“赛马制”大考中交出符合湖工大身份和地位的答卷;二是要深刻领会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重大意义,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强,扎实推进人才培养早日进入“全国百强”;三是要把实现博士点快速增长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一周一进展、半月一调度,弹好“协奏曲”、奏好“大合唱”,协同推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打好申报“攻坚战”。

落实“六大行动”就是要落实学科专业对接行动、师资队伍培育行动、人才培养进位行动、科技创新提升行动、服务荆楚凸显行动、国际交流合作拓展行动。一是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我省产业发展需求,尤其是对接“51020”现代产业体系、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打破学科壁垒,以需求为导向,大力推动学科专业动态调整,完善学科专业布局;二是要持续加强高水平领军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加强战略研究与政策研究,形成深耕项目和特色品牌,推动“对策变政策”的研究形成标志性成果;三是要提升拔尖创新人才的自主培养能力,种好培养改革“试验田”,构建教育“共同体”,打造培养“样板间”,为新型工业化建设输送更多高素质人才;四是要坚持立足湖北,围绕新型工业化建设“卡脖子”问题加大基础研究,深入推进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实施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突破攻坚行动,推动一批科技成果在湖北落地生根,提升学校影响力和美誉度;五是要将融入和支撑湖北新型工业化建设作为学校新的发展动力源、突破口、增长点和着力点,因地制宜探索建立“一院一行+百企”“一地一产一精品”等模式,进一步完善产业研究院布点,大力实施“三百工程”2.0版,不断深化加固教师和地方需求、产业发展的融合关系;六是要大力推进全方位、多样化的对外交流合作,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共建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积极承担国际合作研究项目,推进成果转化应用,更加深入服务湖北中非创新合作中心建设,蹚出一条与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全方位特色合作之路。

随后,校长冯征阶段性总结了前期工作,安排部署了2024年工作要点。

56FAE

他指出,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2023年全体湖工大人拼搏奋进,以人才队伍建设为突破口,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找目标、找差距、找路径、找状态,积极构建彰显学校特色和优势的改革发展新格局,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2024年学校工作的主题是“学科建设年”,将重点推进8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高质量党建为统领,推进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二是以高水平学科建设为主线,加快形成办学核心竞争力;三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着力完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四是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关键,继续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五是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实效;六是以开放创新办学为助力,大力拓展学校发展空间;七是以高效能治理为支撑,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八是以营造高品质育人环境为目标,持续加强和改善民生。

全体校领导出席此次会议,全校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上一条:湖北工业大学2024年大学生科创节暨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级决赛顺利举行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4年统一战线工作座谈会

责任编辑:陈凌  

关闭